雀栖枝 C.1

Chapter.01

  雷声千嶂落,雨色万峰来。

  雷雨踩着七月的尾巴降临于花枝市,稍作几番酝酿便哗啦啦地落下来,乒铃乓啷地砸在树叶上,硬生生把翠绿的叶子薅了一地。绿叶气息奄奄的趴在地上,等待尊严扫地。

  从城市上空看,万千景象无论高低都给蒙上了一层毛玻璃,一片水雾朦胧,只有闪烁的车灯和缎带似的路灯蜿蜒盘桓城市各处。

  最后一班公交车晃悠悠地蹚过一个水坑,溅起一串水花四散,而后车停在站台旁,后门噗嗤一声打开,有人撑开伞跳了出来,迎着风雨往“梨花春”走去。街边的路灯在雨帘中氤氲成模糊的一团光球,四周安静地只听得见哗哗的雨声。

  梨花春保安亭新来的保安刘郜,这会儿无聊的等下一个交班的来接班,思绪大半不在大门口,抬头便看见有人站在铁栅栏门外抬手刷门禁卡,心神不定的,一下被吓得心脏突起来。

  “小姐这么晚才回来呐,今天雨真大啊。”他定了定神,看到是一个女孩,向她搭话。

  “你是新来的吧。”女孩问。她斜刘海下一双灵气盎然的桃花眼此刻带着清浅的笑意,左眼眼角下一点朱砂痣,探路灯的光衬得她肤色白皙,加上一身出尘的气质,让刘郜看呆了眼。

  迟栖宁站进行人专用的玻璃长廊里,将伞收起。

  刘郜挠了挠后脑勺,心想挺眼生的,嘴上回道:“是啊,我是刚来一周的刘郜,大家都叫我小刘。”他又多看了几眼这个漂亮的女孩子,猜想她应该是出去旅游了,这才回来吧。

  “肚子饿了吗?这盒饼干挺好吃的,我也吃不完,帮我吃掉可以吗?”迟栖宁从包里拿出一盒饼干,放在保安亭桌子上。

  “我先走了,工作辛苦了。”

  “不辛苦不辛苦。”刘郜应道,看着她走远。

  “看什么呢?哦,迟小姐啊,是旅游回来了吧,这是带回来的特产么?”来换班的保安何屹拍了拍他肩头,顺着他目光看过去后了然。

  “何哥,迟小姐是哪个区楼的?”刘郜问,顺手拆开饼干包装,捻了一块吃,“诶这饼干挺香的。”

  “‘商吕’。霓虹手工饼干,当然好吃了,留点给明天值班的几个,让他们也尝尝。”何屹拿起里面的小卡片看,捻了一块吃,“梨花春的保安工资高,住在这里的人性格都不错,有什么稀奇的都会给我们这些带点。”

  “我看梨花春做的挺漂亮的,住的人却不多,每天进进出出的就那几个,怎么没人来买?”

  “你以为梨花春真的是普通住宅区啦?没有上面的批准,谁都不能买这儿的房子住。”何屹扫他一眼,“上次有个富豪,看上这儿的房子了,威逼利诱,结果最后没买成,还送了礼道歉——许先生直接送我们保安了。”

  “记住啦,这儿住的每个人都不能得罪,也别随便把住户信息说出去,入职书写着的都记好。行,回去吧,路上注意安全。”何屹拿了块饼干塞住刘郜嘴巴,道。

  “哎记住了。”

.

  迟栖宁穿过几段玻璃长廊后,步入“商吕”区楼,拿出卡刷门禁,一声短鸣后门开了。接待处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瘫坐着,一副好长相尽毁于毫无精气神的坐姿上,看见来人后懒洋洋地抬起手打了个招呼,另一只手用令人咋舌的速度在屏幕点击着。

  迟栖宁将雨伞放进伞桶里,将手里拎着的寿司放在桌面上,又从挎着的帆布袋里取出个用布包着的长方体给他:“哪个篇章了?”

  贺宣眼皮抬了下,看了眼那个布包着的物体,回答道:“匈牙利舞曲。霓虹好玩吗?”

  迟栖宁沉默,表情一言难尽。

  贺宣难得看到这位大爷露出这种表情,玩笑心大发:“怎么了?遇到神明,爱上了,却因国籍……靠我都玩那么高分了!!”青年手机被抽走,画面上钢琴块向前滑动,又倒回停止了点击的那里,给了个分数——然后就黑屏了。

  始作俑者摁了关机,声音带笑看着他:“再重复一遍?”

  后者的命运咽喉被扼住,不敢轻举妄动。

  迟栖宁满意地点头,这才回答他问题:“遇到一只狐狸,从我进山后一直跟着,啧,跟了我好几天。”她揉了揉被雨水打湿的刘海,把手机丢回给他。

  贺宣递了条毛巾给她,让她把头发抹干,没再玩手机。他开了盒寿司,把芥末包拿走,挑出女孩爱吃的几个口味,自己又把剩余的她不爱吃的放一边,挤上了芥末:“狐狸,谁家的?”他问。

  “看样子是个式神,还是量产的那种。自称是霓虹方面一个叫‘时之政/府’组织的,问我有没有兴趣入职。”迟栖宁捻起寿司吃。

“你怎么说。”

  “不去,我又不缺钱。”

  “夭寿啦,某高中生说她是土豪。”贺宣笑。

  “贺宣,你是想下个月交流会被我点名揍是吗。”迟栖宁眯了眯那双桃花眼,语气有点凉。

  贺宣咽下寿司,“别,你们这些老前辈,点名交流可是毫不留情,到时候那些前辈们都是来看后生交流,就你一个前辈拉着我,不怕人笑话呀?”他说着突然笑了起来,眼睛弯了弯,映着暖黄的灯光,有种说不出来的好看。

  “十二个区的接待处都是好看的人吗?”迟栖宁问他。

  “没有的事,十二个区中‘商吕’的我最好看。”贺宣一脸臭屁。

  “……”明明唐杳比你好看。

  “我问那只狐狸什么职业,说是‘审神者’——嗤,口气挺大的,‘和神明共事,一同保护被修改的历史’。”迟栖宁回忆着那只狐狸的话。

  “霓虹家怎么什么都有。不去妄想既定历史又怎么会催生出‘怪物’去修改历史呢。”贺宣不屑之情溢于言表。

  迟栖宁拿寿司的手顿了一下,“是吗?”她若无其事地拿起最后一个寿司吃掉,“我上去了,你注意点其他区楼发的消息,我看最近不是很太平。”

  “你回来的时候看到什么了?”

  “‘河’外面有很多‘蛋壳’,唐杳说可能‘里面’有‘东西’要出来。”

  贺宣听到某个人的名字,原本去拿手机的手顿住,意味不明地嗯了声,有点心不在焉。迟栖宁看了他一眼,有些疑惑:“你跟唐杳怎么回事,吵架了?”

  “没有——”

  没有个球,一看就是吵架了。迟栖宁转身就走,完全不想再过问这对冤家的事。

  电梯门关上的刹那,她突然想起在霓虹山林看见的一幕。

  是黄昏,几个孩子站在‘桥’的那边,面露哀伤,似有希冀的望向自己。

  而后金乌落入山嶂之后,天光泯灭,一切都如烟般消散。

.TBC.

评论

© 兰因渺渺 | Powered by LOFTER